連鏡

惟泉绀碧,沈沈如故

人间韶光几度,莫负好花好景——细评仙三、三外中的寂寞萱卿

七夕贺礼,认真写一篇游戏长评,送给仙剑游戏系列我唯独喜欢的两位角色,徐长卿和紫萱。

仙三的主题是轮回,飞蓬、龙阳、景天的三世轮回为明线,可谓是荡气回肠,在剑冢的铸剑选择为这段轮回转世做出最后的注脚,无论选择谁跳炉,都是对前尘往事的终结。在此之后,景天的命运彻底归属自己,前世的情缠完全化为今世的万千情思,再加上前世好基友重楼的帮忙,最终的完美结局众望所归。

而仙三的女三号以及男二号,紫萱徐长卿则为“轮回”这一主题添上晦涩的副线。值得注意的是,在正统结局中,紫萱不再入轮回,而本该27岁丧命的徐长卿迅速成仙,也将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入轮回,起于轮回的三世纠缠最终摆脱轮回,这样的结局对于一直期盼违背命运而行的紫萱姐来说,无疑来的有些苦涩。之前看到别人说,五大结局中紫萱结局虽然悲苦,但所有人在冥冥中都摆脱了自己的宿命,我觉得有点道理,但我那一版是重楼专属结局,所有人性格OOC严重,就不谈这个结局了,以下都是对仙三完美结局以及三外的剧情作出的感评。

越来越觉得紫萱要的不一定是那个人的情,而是摆脱寂寞。紫萱爱上第一世那人的时候,已经一百多岁,对寂寞已有了很深的体悟,可惜那人已有婚配,两人不得已而分别。

第二世是理解紫萱行为的关键。第一世的情况很多人都能理解,因为不能相守所以期盼重逢,加之紫萱有漫长的寿命,完全可以选择再来一次。这一世,对方是安溪太守林业平,紫萱逃离了白苗族大祭司的职务,和他真正做了夫妻,并生下女儿林青儿,和丈夫度过了几十年光阴,照理来说,应该满足了。前几天看仙剑官漫《忆相逢》,紫萱的曾孙女李忆如和韩仲晰只一起生活了六年,最后李忆如为了小蛮健康成长而坦然牺牲。这样的结局明显更符合玩家对于女娲族人的幻想,她们深情而往,又充满母性,牺牲是他们必定的结局,毕竟不牺牲无仙剑嘛。而紫萱的选择未免有点可怕,刚刚生下青儿就封闭灵力,强灌傀儡汤,让青儿在襁褓里待了六十年,而细思极恐的是,林太守居然同意了这种行为(那首写给青儿的词)。我倾向于理解成,林太守未必愿意,但是遵从了紫萱的意思。紫萱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子,她决定的事情无从更改,第一世离开爱人,第二世封印女儿,第三世牺牲封塔,她有自己的一套准则,理智而疯狂,自私而忘我,而她爱过的三个男人从来无法左右她的选择,说得难听点,从来没读懂过她的心,只能遵从她的选择。这种恋爱模式,在仙剑系列尚属唯一。

紫萱是仙剑最寂寞的角色之一(后期是拥有她灵力的老徐),在旅途中她的话很少,却往往是关键,她满怀心事,却无人可诉,唯一了解所有计划的傀儡婆婆无法给她正面回应,只是一味地埋怨她的心狠,心爱的徐长卿对她的愁思毫无感应,忙碌于蜀山事务。小天雪见还是孩子,又怎能体会她的意乱心慌。印象特别深的是,紫萱试探着问徐长卿,如果水灵珠怎么也找不到该怎么办,木讷的长卿自然是回答一定要找到云云,紫萱失望惆怅的神情溢于言表,但她很明白,这不能怪他。从蛮州女娲庙回来的紫萱已经做好最后的准备,在寂寞中诞生的感情,最终消亡于永世的寂寞,幸好,还能为心爱的人做点什么,让他完成最想做的事,不过这又是另一端悲剧的开始。

紫萱到底在追求什么,是感情吗?不是不明白轮回转世之后早已物是人非,不是不明白违背天道的纠缠得不到正果,只是太害怕寂寞,更愿意在追求中忘记时间流转。其实,她为了徐长卿奔走的二十七年,就是和寂寞抗衡的过程,帮助长卿得道成仙,则是希望得到永生的陪伴。(虽然我觉得紫萱阿姨偷窥长卿小盆友这么长时间蛮恐怖的,楚门的世界既视感)说的再简单一点,紫萱害怕的是独自一人+无依无靠,在为长卿炼水灵珠的过程中,她是有目标的,其实并不孤独,想来应该是紧张并快乐的日子。我也挺想知道,紫萱究竟是怎样看待这一世的徐长卿,会不会掺杂了母子、情人、丈夫、朋友的多重况味,和景雪式的纯爱已经全然不同?

紫萱太不同了,她想要的东西太永恒,又想要毕其功于一役。与之类似的有轩辕剑三的卡玛,作为爱神,同样不断寻找爱情,以此来逃避对寂寞的无尽恐惧,遗忘天界的记忆,但不同的是,卡玛更“勤劳”一些,没有指望一个人能做到永恒的爱,所以不断地换人,只求一时一刻的忘怀。然而,卡玛给我的感觉倒像是个“附着”式的人物(人家本来就是守护精灵orz),而吊死在一棵树上的紫萱反而有点独立的意味。这可能和游戏里面具体的细节相关,紫萱完全可以脱离长卿行动,她依靠“那个”那人追求的是很虚层面的保护,外在的东西她可以自己搞定。

和一个爱人相守千年,有那么快乐吗?我不这么认为。海底城里溪风水碧共同赴死是个很有趣的主线剧情,当年第一次玩我觉得很有可挖的地方。海底城火山爆发,天界派人捉拿,以溪风水碧的神魔之力,未必只有共同赴难的选择(溪风提议去魔界)。尤其是对话中溪风明显的不愿意不舍得和水碧的坦然满意形成有趣的对比。死后可以复活的溪风更害怕失去这段感情,而死后入轮回的水碧却表达出,相守千年已经知足了。请恕老夫,大胆推想,两人的感情哪怕没破裂,却也没有新鲜劲了,水碧如此聪明的女子,很明白好聚好散的道理——该结束了。这段剧情对紫萱肯定是有触动的,同为神女,同能追求永恒,水碧在紫萱心里成为正面典型,提醒着“情”的复杂深邃。所以最后在锁妖塔前的水灵倩影,能够适时成为长卿(和重楼)无尽的心伤,在某种程度上,紫萱和她的追求已成永恒。这一段两百年的寂寞与喧闹走向终点。

紫萱活着的时候,长卿未能理解她,给予的爱和关怀太木讷谨慎,而十八年的孤枕难眠才真正让长卿体会到紫萱的寂寞。很难说,我先喜欢紫萱还是徐长卿,或者我本来就把他俩作为一对特殊的CP看待。从世俗的角度看,长卿真是个不错的男人,能力道德没话说,该尽的责任,该付出的感情,一样没有少,但大家总觉得少些什么,乃至老徐成为历代最不受待见的男性角色。可能细想的玩家不多,但大家本能地认为,老徐有亏欠。亏欠什么呢?他亏欠的是紫萱需求的最高层次的永恒感,但这玩意儿谁都给不了。

爱情是对给予我们快乐的人的热烈感激,爱情是人类排遣孤独的短暂慰藉,仙剑中的爱情更是一切故事的源头,可惜有些东西是爱人给不了的。

记得三外徐掌门怀念紫萱的场景,二人畅游长江,在船头紧靠相依,紫萱流露出难得的快乐,老徐也表现出仙三中难得的人情味,私认为可以列为仙剑最经典的画面之一,只可惜那时候长卿不懂紫萱,而紫萱太懂长卿,他们中间横亘了太多无奈和空白。直到十八年后的藏经库里,老徐彻底理解紫萱,这个画面才消除了虚无感,在回忆中的情,成为最真实的爱。

老徐和紫萱的爱有时差,不是三生,而是十八年。

玩过这么多游戏,看过不少言情小说,可唯独打动我的只有萱卿之恋,这是一段非常值得回味的感情,甚至有可能超过了王阿姨本来的构思,写出了一点超出仙剑惯常情感体系的严肃思考。我从没觉得紫萱矫情,追逐一人,只是敬佩和怜惜这样一个独立的女子,理解她的寂寞与执着,认为所有的决定都是她成熟考量的结果;我从没觉得徐长卿薄情,只是欣赏和同情这位特殊的男二号,十八年前他处在极度不对等的感情天平上,十八年后事情已经无可挽回。寂寞像水灵一样,从紫萱移到长卿身上,谱写了人性中的恐惧、执着和理解。这么说来,仙剑有一对这样的情侣就足够了,况且以仙剑现在的笔力,几乎不可能再构建一个让人深思回味的故事,始于情,终于情,以寂寞填补所有空白。

苍茫蜀山觅仙踪,挥剑试问情。

人间韶光几度,莫负好花好景。

前世约,今生盟,翻覆六界,啸聚五灵。

舍却三生石刻,补情天,再塑苍穹。


评论(5)
热度(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連鏡
Powered by LOFTER